学术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刘成教授莅临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05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应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成教授,于201944日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文史楼会议室举办。报告会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成积春教授主持。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光副教授,张兆敏副教授、任军锋博士参加了学术报告会。会后刘成教授参观了中国教师博物馆。

报告题目为“全球化世界的和平建设”。报告主要围绕和平学的概念、和平学的研究历史、和平学的研究特点、各国和平学研究状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运用和平学视角重点分析了南海问题。

和平学注重“冲突的转化而不是解决”。刘成教授认为,冲突化解的目的不是避免冲突,而是采取某种方式去处理冲突,即如何在和平价值的框架内,将冲突的消极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将冲突的积极潜在因素激发到最大程度。以一种可接受和可持续的方法处理冲突转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在南海地缘形势中,每个国家都有其特殊的地理条件,并形成相应的地缘诉求,这为冲突的转化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与条件,我们应当加以充分利用。

最后,刘成教授希望同学们结合所学,成为和平使者,为国际和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者简况:

刘成,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亚太和平研究协会理事,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曾赴二十余个国家访学与交流。

十多年来,刘成教授带领的和平学研究团队硕果累累。出版和平学著(译)作20余部,其中包括中国第一部和平学高校课本《和平学》,第一套中小学和平学读本《和平成长丛书》,第一套中国传统和平思想著作,第一部和平学译著《暴力之后的正义与和解》;南京大学还在国内最早开设和平学课程,最早培养和平学方向的研究生,最早召开和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在华东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南地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