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阶段性成果引发学界关注

发布时间:2019-01-05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1-23 浏览次数:1624

日前,我校孙晓光副教授带领的东亚海域研究团队(孙晓光、赵德旺、侯乃峰)合作撰写的《琉球救国请愿书整理与研究(1876—1885)》一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成果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阶段性成果,也是全国高等学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资助项目最终成果。

该书的出版发行引发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原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国历史学科评审小组召集人张海鹏先生,专门为本书作序,指出对《琉球救国请愿书》的整理与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与现实价值,曲阜师范大学东亚海域研究团队正在朝着学术研究方向努力前行,希望研究团队的学术研究做出特色、产生影响,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的史学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新闻网、环球评论等媒体对本书进行了评论和推介。

《琉球救国请愿书整理与研究(1876—1885)》一书主要围绕1876-1885年琉球救国请愿书的整理、点校与研究工作展开。19世纪70年代,日本入侵琉球,在日本侵略者的统治之下,琉球人民组织了大量抗日救国斗争活动。从1876年10月25日,以琉球王族向德宏为代表的琉球救国请愿团,开始了漫长的救亡图存运动,并以汉文书写方式向清廷上呈救国请愿书,历时10年之久。通过对琉球救国请愿书的注释及文本解读,可以使人们深入认知琉球抗日救国斗争的史实和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使人们深刻理解琉球人民当时的苦难和心声。

近年来,随着东亚各国将发展的中心逐步转向海洋,在此背景下,整理与研究琉球救国请愿书十分必要,对于更好地服务我国海洋权益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链接地址:http://www.qfnu.edu.cn/info/1034/9109.htm

(来源:社会科学处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