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维护南海权益,服务海洋战略——南海问题研究要有底线思维

发布时间:2019-01-09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4年7月9日

“维护我国南海权益,服务我国海洋战略应成为南海问题研究的底线思维以及主导思想。”7月5日,在曲阜师范大学举行的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曲金良如此表示。

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南海是我国固有领土,是中国的南大门和能源生命线。南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和丰富资源储备决定了其在我国海洋战略中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坚决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战略,这为海洋问题的相关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然而近年来,南海周边国家关于岛屿主权归属以及划界问题频频出现争端,南海问题日趋复杂。与会学者认为,我国南海权益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向学术界提出了一系列研究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李国强表示,南海问题需要研究者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夯实理论基础。发掘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基础文献资料,使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服务于学术研究的同时,彰显我国南海主权证据的完整性和说服性。完成一批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报告,密切配合我国海洋维权和外交工作的实际需要。

李国强提出,从学科分类来看,南海研究应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三个方面。从近年来的研究趋势看,这三类研究呈现相互融合、相互交叉的态势,仅凭单一学科或单一门类研究南海问题是不够的,在南海研究的方向选择和布局问题方面,应夯实基础研究,加大应用研究,深化对策研究。着力解决基础研究中的疑点问题、应用研究的难点问题以及对策研究的热点问题。

据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傅永聚介绍,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将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南海权益最大化为目标,以多学科协同创新为主体,整合国内外学术理论,开展中国南海主权历史依据研究、南海问题对策研究、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关系及南海与国际法研究等相关研究。(本报山东讯 记者张清俐)

(责编:赵晶)

链接地址:http://www.npopss-cn.gov.cn/n/2014/0709/c219468-25260107.html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