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孙晓光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19-07-02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我校孙晓光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冷战以来南海地缘形势与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研究”(批准号:13AZS021)顺利结项,鉴定结论为良好(结题证书号:20191935)。项目最终成果为论著《地缘政治视域下南海问题的历史演进》。

在学校各部门大力支持下,以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为研究平台,经过5年的努力工作,完成了国家规定的研究任务。中心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为牵引,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工作。

曲阜师范大学于201475日,创建山东省首家“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持建设“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网站(20194月,评定为曲阜师范大学特色网站)。以中心为依托,努力打造“东亚海域研究团队”,团队现有校内外研究人员12人,发表了一批有分量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一定影响。

学科建设方面,在2016年世界史硕士一级学科申报过程中,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在评审中占有一定比重。科研奖励共4项(中心占2项);研究成果共20项(中心占5项);成果转化共4项(中心占3项);科研项目共10项(中心占4项,经费占58%)。以东亚海域研究团队为依托,申请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累计纵向经费100余万元。研究团队核心人员受山东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国际合作培养计划项目资助,赴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访学与交流,提升了研究团队的国际化水平。此外,孙晓光副教授、张赫名副教授入选国家海洋局2017年度中国海洋人物候选人。

东亚海域研究团队先后组织多次中小型学术研讨会,针对项目的研究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学术交流,这为成果的高质量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执行期间,研究团队已有一批阶段性研究成果在《学习与探索》、《江海学刊》、《史学月刊》、《南洋问题研究》、《南海学刊》、《中国宗教》、《河海大学学报》、《齐鲁学刊》等刊物发表,其中CSSCI来源期刊7篇,这批成果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转载、刊发与推介。出版论著《琉球救国请愿书整理与研究(18761885)》,该书出版后,《中国青年报》,《中国历史评论》,中国台湾地区《远望》杂志、中国社会科学网“头版头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网站等报刊、网站重点评介、推介本书,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孙晓光副教授担任主编的《东亚海域史》的书稿已交付海洋出版社,将于201911月出版发行。此外,东亚海域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张赫名副教授、孙晓光副教授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先生主持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海域史》撰写工作,承担《中国海域史·渤海卷》的部分撰写工作,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以曲阜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提交研究报告《中国南海诸岛命名的缘起、演变及政策建议》,获2017年度全国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三等奖。论文《妈祖:中国海洋文化的象征》,获第三届山东省社科普及与应用优秀作品三等奖。论文《战后日本的“和平纪念”与和平建设——以日本和平博物馆为中心》,获山东省第三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孙晓光副教授参与完成中共中央宣传部下达《南海问题25问》内部读本编制工作“25问”的撰写工作(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领衔),受中宣部表彰奖励。此外,提交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11计划)年度研究报告2篇。

东亚海域研究团队依托国家重点项目的优势,努力探索培育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将海洋问题纳入国际政治本科教学计划,设置专业方向限选课“海权理论与政策”,在世界史硕士一级学科下设二级学科“东亚海域史”方向,着力提升本科生、研究生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涉海问题贡献绵薄之力。研究团队面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开设《海疆海权文献选读》、《中国海疆通论》、《东亚海域史》等5门课程。研究团队指导涉海方向硕士研究生(学科教学)15人,已毕业7人,其中1人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国家安全部门、党政部门、教育部门等事业单位,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东亚海域研究团队负责人孙晓光副教授主要业绩被《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海洋报》等国家级报纸重点报道。

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顺利完成与学术成果的产出,标志着我校在东亚海域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尤其是我校东亚海域研究团队的建设与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