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条例:曲阜师范大学国际政治本科专业教学实习条例

发布时间:2019-01-13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国际政治专业教学实习条例

一、实习目的:

实习是国际政治专业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完成大学学业的重要环节。通过这一教学环节,使学生通过现场观察、调查研究和实际操作,获得与本专业有关的实际知识,进一步理解、巩固和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深入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用以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了解国情、认识国际社会,建立市场经济观念;使学生接触社会,参加社会实践,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通过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社会工作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二、实习时间:

按照国际政治专业的教学计划安排,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我院国际政治专业实习时间确定为 日到 日,前后 周左右。

三、实习地点:

与就业相结合,尽量在生源地实习。

四、实习形式:

   国际政治专业采取分散实习和集中实习相结合的形式,以分散实习为主。集中方式:是由实习指导教师带队,在指定的单位或区域进行实习。 由学院集中安排一部分学生到社会实践教学基地统一参加社会实践分散方式:是学生分散到接受实习单位里,按照双方协议要求,接受所在单位指导教师的领导和安排进行实习,学校的教师起协调联络作用。根据学生毕业就业的需要,允许一部分学生在征得学院、学校教务部门同意并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自行前往相关用人单位分散参加社会实践,结合所学专业在社会实践中形成调研报告。

五、实习组织管理:

学院集中组织、集体安排;指定专业教师定期指导。为切实保证实习质量,特制定以下组织管理法:

1建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教学实习的进度,指导并协助解决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2、实习单位负责具体业务指导,我院指派专业教师定期指导。

3学生到达实习地点以后,实习单位负责人指导学生制定详细的个人实习计划,学生在一周内将实习计划向其指导教师汇报。
   4学生在实习期间应经常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每周与指导教师联系一次。

5学生在实习结束后一周内上交实习鉴定和实习报告。实习鉴定由实习单位部门负责人填写,评定分数并加盖公章。实习报告字数不少于4500字,由学生独立完成。实习报告要在如实反映实习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针对实习内容的某一专题或实习单位经营管理现状进行较为系统的析,并提出自己的观感和意见。

六、实习内容:

针对专业特点,加深学生对专业课程的理解和把握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规定的社会实践工作任务。结合本专业特点,学习如何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科研部门的外事、对外宣传、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针对在社会实践中所接触的实际工作,结合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与实习单位实际情况,分析和解决问题,并形成书面报告作为实习考核。通过在实习中发现和研究问题,巩固专业知识和提高专业素养,为今后的科学研究,比如毕业论文的和写作奠定基础,又积累社会工作经验,培养创新精神与合作精神

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际政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国家的政策法规,了解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动态及相关问题,运用所学的理论和方法到实践中去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接触实际、了解社会,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七、成绩评定:

教学实习为学生必修课,成绩及格取得相应学分;不及格者必须重修,否则不能取得学位。成绩评定由实习鉴定和实习报告组成。实习鉴定成绩占实习总成绩80%;实习报告由专业教师进行成绩评定,占实习总成绩20%综合成绩按优(90100)、良(8089)、中(7079)、及格(6069)、不及格(60分下)五级标准评定。参加实习时间不足三分之一或实习报告抄袭视为成绩不及格。(附一:曲阜师范大学非师范专业毕业实习成绩鉴定表;附二:历史文化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实习报告)

八、实习纪律:

国际政治专业学生外出实习流动性大、社会性强,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应特别提高警惕,确保安全。为此,实习生必须严格遵守《历史文化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实习生纪律细则》。

 

                       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