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东亚海域研究团队:中国南海维权面临的挑战与战略选择

发布时间:2019-12-29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中国南海维权面临的挑战与战略选择(庞宝庆)


  南海是中国领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蓝色疆土”。辽阔的南海不仅渔业资源丰富,是我国渔民的传统渔场,海底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宝贵资源,具有极其重要的经济价值。南海四周被陆地包围,是国际上最重要的贸易航道之一。南海还具有极其重要的军事价值,可以把其作为海军补给和战略基地,控制南海就可以获得地缘政治上的优势。20世纪以来,南海的重要战略地位成为某些南海域外势力与周边国家觊觎的对象,外国势力的恶意介入乃至于非法侵占,提醒我们维护南海主权的意识不可松懈。以20世纪50年代为界,之前是日本、法国等列强侵害中国南海相关岛屿主权,之后是南海周边新近独立国家与中国的南海主权之争。

  当前,中国在南海维权方面面临的挑战以及战略困境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美国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下积极介入南海问题。作为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措施,美国政府尤其是特朗普执政以来,始终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派军舰到南海相关岛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所谓“自由巡航”。在舆论上公开指责中国维护南海权益的正义、合法活动,歪曲中国的合法维权行为。美国的这些举措对中国南海主权构成了强有力的直接挑战。美国除了自身违反国际法粗暴践踏中国南海主权之外,还持续支持越南、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对南海主权声索要求,积极拉拢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域外国家或组织介入南海争端中,恶意使南海争端复杂化、国际化,以达到牵制和制衡中国的目的。美国力图使中国陷入南海困境以实现其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的图谋昭然若揭。

  其次是南海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南海争端。南海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南海争端主要体现在南海岛礁主权之争与南海海域划界之争等方面。南海主权声索国根据所谓《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划定各自的专属经济区,并向联合国相关机构提交南海外大陆架申请,其主张严重侵入我国南海“九段线”,不仅占据南海大量岛礁,甚至还进行大规模海底资源开发。尽管我国长期以来在南海争端中奉行“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保持了极大的战略克制和战略忍耐,但南海周边国家对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仍产生战略焦虑,他们意图造成更多的“既成事实”,完成对岛礁的占领和相关海域的划分。

  此外,菲律宾等国不断加强所谓法理攻势,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条款主张各自的海洋意图,并诉诸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国际法院等国际机构,以混淆中国对南海所拥有的历史性权利,达到束缚中国维护南海合法权利的目的。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我国是最早发现南海、最早对相关岛礁命名、最早开发经营、最早连续不断地进行行政管辖的国家,并且中国对南海主权获得了许多国家广泛承认。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南沙群岛,历来的世界地图是划给中国的,属中国”,“我们有很多证据,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地图都可以证明这一点”。坚决捍卫中国对南海的历史性权利和法理主权,是历史和国际法赋予中国人民的根本依据。中国对南海拥有主权是历史形成的,早于现今国际海洋法的产生。《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本身的历史局限性决定了各国可以附加条件,中国加入时声明附加条件应得到国际法的充分尊重。南海争端的实质就是南海主权声索国无理利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抗中国对南海的历史性权利和法理主权,这本质上是对国际法的无视。

  美国、日本等域外国家无视我国在南海合法权益,肆意践踏我国领土主权,对我国领土主权的完整构成了极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爱好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南海主权正是我国的核心利益。维护南海权益首先要明确维权目标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维权手段,维权设定的目标不同,其所使用的维权手段的类型、强度也会有所区别。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任何时候都是本着“有理、有力、有节”的方针来维护我们的正当权益。

  为维护我国南海主权,应当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首先,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海洋维权向统筹兼顾转变。“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统筹维稳和维权两个大局,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相统一,维护海洋权益和提升综合国力相匹配”。海洋管理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海洋维权虽然只是海洋管理的一个环节,但海洋维权一定要统筹兼顾国家整体海洋管理大局,要从战略层面思考海洋维权问题。海洋维权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以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联系起来统筹安排。

  其次,坚持按照“双轨思路”处理南海维权问题,把南海争端放在缓和状态中解决。具体来讲,有关南海的具体争议应由各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有关南海和平稳定的大局问题,则应由中国和东盟共同加以维护。只有当事国具体面对面协商解决彼此最为关切的问题,才是解决问题最根本而有效的途径。中国始终保持与该地区国家或者国际组织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始终秉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这个根本方向。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会带动南海周边国家进行各方面深入合作,这是我们必须始终要关注的。在合作中,解决南海问题仍需坚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推进互利友好合作,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

  最后,必须不断夯实南海维权的各项基础工作。中国历来是一个“以和为贵”的国家,和平和发展始终是我们的基本外交理念,这一理念和传统对于当今世界的发展来讲,只有加法,没有减法。虽然随着我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防力量突飞猛进,南海主权声索国通过武力等强硬手段单方面改变南海现状的可能性不大,并且我们还有“两手准备”,但中国绝不会走西方帝国主义“国强必霸”“零和博弈”的老路。我们“坚持用和平方式、谈判方式解决争端,努力维护和平稳定”,做好提升我们的国防综合实力等基础工作,这是保持南海和平稳定的基础。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日本战时军费政策研究1931—194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5日(总第1844期)第六版。

中国社会科学网链接地址:http://lcl.cssn.cn/gd/gd_rwhd/gd_ktsb_1651/wwhwgnhzqtgzlzc/201912/t20191225_5065205.shtml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