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是我国的固有领土,是中国的南大门和能源生命供给线。南海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资源储备决定了其在我国海洋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曲阜师范大学拥有两个校区(曲阜校区与日照校区),其中日照校区地处黄海之滨,以“儒风海韵”为发展理念,拥有研究海洋问题的地缘优势。由我校老一辈学者李永采教授著的《海洋开拓争霸简史》(海洋出版社1990年版)与《世界海战史》(华夏出版社1996年版)等著作,曾在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由我中心教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较具代表性的课题有“近代中国外交立法史研究”和“冷战以来南海地缘形势与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研究”, 尤其是后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由我中心学者撰写关于海洋问题方面的论文、研究报告已有50余篇。这些理论成果为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为了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国家海洋战略的需求,开阔科学研究的视野与领域,整合曲阜师范大学多个学科力量和科研资源,打造科学研究新高地,在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傅永聚教授的积极推动下,决定成立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称“南海中心”)。中心成立于2014年7月5日,为曲阜师范大学校级学术型科研机构。中心力求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开展中国南海历史与法理依据研究,以及东亚海域争端问题研究(侧重黄海、东海、南海以及琉球问题研究)。目标是,把中心建成包括南海问题在内的东亚海域问题研究的高端教学、科研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海洋战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