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曲阜师范大学东亚海域史研究团队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整版发文探讨海洋文化与海洋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2文章来源:东亚海域史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以“海洋文化与海洋事业发展”为题(原文见附件),专题推介我校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暨东亚海域史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孙晓光)及研究成果。该专题由《文学作品中的海洋叙事与价值表达》(张晓敏)、《日本的海洋石油开发活动检视》(张赫名、崔婷)、《“岛国”思维空间及其海洋拓展》(孙晓光、张赫名)三篇论文构成。该专题推介词是:人类开发和利用海洋有着悠久的历史。海洋文化的本质是人类与海洋互动关系及其产物,其内容丰富,由海洋历史、海洋民俗、海洋文学等诸多方面构成,反映了人类围绕着海洋生活而形成的观念、性格、习俗等。通过对海洋文化所具有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风俗文化价值的深入挖掘,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以海洋为核心的人文精神、发展取向、政治诉求等展现于人们面前。因此,海洋文化成为各国海洋事业发展的精神资源和重要动力。围绕海洋文化议题,曲阜师范大学东亚海域史研究团队推出三篇论文,揭示海洋文化与海洋事业发展的关系,敬请学界批评指正。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