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曲升: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缘起之国际政治学分析

发布时间:2024-02-11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摘要: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是20世纪60、70年代世界历史重大转折的集中体现和重要组成部分,其缘起可在国际政治框架内加以解释。大致而言,四个方面的发展推动了这次会议的召开。一是科技进步和人类开发海洋能力的增强,导致出现了世界范围内的海洋资源和环境污染问题,由此产生了从法律层面抑制单边行动和国家间冲突的需要;二是发展中国家以联合斗争的形式,向以“海洋自由”原则为基础的旧海洋法秩序发起冲击,并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国家海洋管辖权的主张,希望重塑整个海洋法秩序以赋予这些主张合法性;三是成长为海洋大国的苏联海洋利益立场发生变化,它主动与美国接触,达成了召开国际会议、确立12海里领海和国际海峡自由过境制度的共识;四是深海采矿需求的出现及其引发的国际海底法律地位问题辩论,成为会议召开的直接动因。以上四个方面在影响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之核心议程的同时,也决定了会议的发展中国家与海洋大国之间博弈的基本格局和利益“交易”的本质。

关键词: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海洋资源与环境问题;发展中国家;海洋自由;国际海底问题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列强南海政策与中国海洋权益维护研究(1840-1949)”(2022&ZD232)

原文参见曲升: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缘起之国际政治学分析,鲁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4年第1期,第79-88页。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娄婷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