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中国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先生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25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2019425日下午3时,中国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先生为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等机构师生做了“近代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及沉沦与上升”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历史发展的线索,结合东亚国际关系的变化,以具体案例分析了近代中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及其历史反思等问题。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张先生的报告深入浅出,提出了“中国近代史史的‘沉沦’与‘上升’问题,宏观上为先下后上的运行趋势”的基本观点。其演讲高屋建瓴,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报告会由历史文化学院吕厚轩副院长主持。

 

学者简历:

张海鹏先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国历史学科评审小组召集人,教育部统筹推进“双一流”大学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会长等。主要学术成果有《中国近代史稿地图集》、《追求集:近代中国历史进程的探索》、《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主编有《中国近代通史》(十卷本)、“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近代史》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