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吕耀东研究员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30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应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邀请,20191028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吕耀东研究员在曲阜师范大学科技楼二楼南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路径选择与中日关系——基于历史与现实的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光副教授主持。绵阳市盐亭县文化旅游局杨冰局长、盐亭县嫘祖文化中心冯斌主任、盐亭县宣传部任宇超副部长,以及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兆敏副教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吕耀东研究员主要围绕如下议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他认为21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掀起了新一轮的发展浪潮,但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相对滞后。同时,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又出现了新的格局,显现出复杂化与多元化的特点。从纵向看,对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情况做一个纵向的时间概括,了解东亚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发展历程及现状。从横向看,深入分析了中韩日关于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选择,并结合其历史与现实因素进行简要分析。围绕对世界主要中日韩自贸区(FTA)现状,具体分析了中国“一带一路”构想与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对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历程(形成阶段、发展阶段与现在阶段),进行了历史梳理。

吕耀东研究员针对中日韩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路径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尤其谈到美国的介入对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影响。其路径主要表现在如下六个方面。1.东盟积极推进,但影响有限。2. 中韩日参与,但很难发挥主导作用。3. 小国领军,地区大国参与。4. 中日韩三国合作。5.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政治与安全变量。6.在东亚地区有着特殊地位的美国。围绕东北亚区域一体化选择及中日韩关系趋向问题,重点分析了日本学界对美国介入东亚区域一体化的看法,以及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选择与中日关系走向等根本问题。

他分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日关系。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外交部分最大亮点,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方面,提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大报告用两个“构建”指明了中国外交的方向,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构建”非常重要、相辅相成。1.两个“构建”相辅相成 指明中国外交方向。2.十九大报告对新型国际关系做了新的界定。3.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略。4.中国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5. “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治理观。还提出了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就是共商共建共享,而且明确表示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

从东亚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历程来看,其一体化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瓶颈期。东亚缺乏一条明确的一体化道路,中国、韩国、日本和东盟国家尚未取得最终共识。美国作为一个重要干扰变量介入,并且左右一体化进程。这就是今天东亚一体化复杂化或者是发展格局多样化的问题所在。东亚地区各国未能加深相互之间的合作和信任,尤其是日本与邻国关系恶化,领土问题和历史问题严重影响东亚一体化进程。东亚各国的文化、宗教、经济发展程度等差异,也成为影响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因素。最后,吕耀东研究员着重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构建与整合。

最后,吕耀东研究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深化了广大师生对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及中日关系问题的认识,使大家充分地意识到东亚国家在走向一体化的进程中,将要面对诸多挑战。如何在复杂多变的东亚地缘政治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关键在于中国需要审慎处理好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问题,并竭尽全力提升中国的综合国力。


吕耀东研究员简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绵阳市盐亭县常委副县长(挂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中日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研究专业和方向为中日关系、日本政治外交及大国关系、当代日本外交政策与外交战略、东亚的冲突与合作等。
 
目前,承担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海洋战略研究”,“日本外交战略与中日关系”创新项目课题,任首席研究员。作为嘉宾曾参加央视等主流媒体就亚太国际关系态势、中日关系、日本政治外交政策走向等国际热点问题的访谈及新闻点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