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一带一路”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发展规划恳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8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凸显孔子故乡大学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彰显学校多文明研究、中国文化在海外传播研究实力,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历史与文化等问题的研究,2021年3月25日下午,在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召开曲阜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发展规划恳谈会。

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拟任“一带一路”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于沛研究员,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玮教授,以及社会科学处、历史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孔子文化研究院、孔府档案研究中心、中国外交遗产研究中心、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教授。会议由拟任“一带一路”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文亮教授主持。

于沛研究员作重要发言,认为我校成立“一带一路”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结合近期党和国家以及中国历史研究院关于“一带一路”最新指示和研究动态进行了宏观分析,指出未来学界将全面深化“一带一路”的跨学科研究,着力亚洲地区历史文献的挖掘整理,加强亚洲史及中国周边史研究,强化海疆问题研究。于沛先生还就研究院的定位以及如何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等问题作了高屋建瓴的阐述。王玮教授认为,研究院的建设应紧紧抓住“文化”这一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集中发力,在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大国家急需的对策问题研究,做好二者的有机结合,持续产生代表我校特色的创新性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学术发展需要。杜曙光、成积春、秦洪武、吴佩林、王曰美、黄仁国、金刚、孙晓光等先后作了发言,王在邦教授作了在线书面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历史文化和时代趋势提出的战略性倡议,我校依托自身优势特色成立“一带一路”历史与文化研究院是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要整合全校现有研究资源,形成研究合力,瞄准学术前沿,在历史与文化领域构建“一带一路”学术话语体系和民间话语体系。要充分发挥我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儒学与域外文化交流互鉴研究、海疆研究、国别研究等方面的优势,聚焦研究方向,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儒学交流与传播的文献整理、域外文化和宗教会通儒学的文献与研究、海上丝路和海疆史文献整理等方面推出一批研究成果。要平衡基础研究与智库研究之关系,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战略性研究,推出新型智库成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提供智力支持。此次恳谈会的召开,为即将成立的“一带一路”历史与文化研究院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研究院未来努力的方向。审核:成积春

来源:曲阜师大历史文化学院网https://lsxy.qfnu.edu.cn/info/1021/6830.htm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孙晓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