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张赫名、孙晓光:日本与西方列强在南沙群岛的殖民争夺(1900-1939)

发布时间:2023-03-24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摘要:20世纪初,跻身殖民列强行列的日本为了获取更加可观的殖民利益,积极向西南太平洋地区扩张,逐步将势力渗透到南沙群岛,从而引发了与西方列强之间的利益冲突。根据自身以及南海地区大国实力发展状况,日本南沙侵略活动呈现出阶段性的变化,由最初的经济扩张逐渐过渡到武装占领,日本对西方列强的态度也由“平和”转向强硬。在南沙群岛的利益争夺中,西方列强企图利用国际法遏制日本的扩张,而日本则依靠大规模、长时段的殖民开发活动将西方势力逐渐排挤出南沙。日本在南沙群岛的侵略活动从根本上服务于其“南进”扩张政策。

原文参见张赫名、孙晓光:日本与西方列强在南沙群岛的殖民争夺(1900-1939),史学月刊,2023年第3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同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