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在线:2017年度海洋人物候选人

发布时间:2018-02-28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孙晓光 张赫名 曲阜师范大学 07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7 14:46:4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工作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推荐单位:曲阜师范大学

  孙晓光、张赫名夫妇是奋战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在学术上,他们勇于攻坚克难,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涉海研究项目。在教书育人上,他们注重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我国海洋历史文化相结合,旨在通过对海洋历史文化的研究与宣传,培养青年学生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所授课班级曾荣获“全国先进班集体”称号。在课外义务宣传上,他们在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有感于国内海洋教育在内陆尚未普及的现状,希望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宣讲海洋历史文化。

  在他们的积极倡议下,2013年8月,组织成立了“海洋文化义务宣讲团”。宣讲团以“儒风海韵”为主题,宣讲海洋文化,倡导蓝色梦想。深入到乡村、中小学向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进行义务宣传海洋历史文化知识,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他们践行着海洋教育应该教育先行的教育理念;践行着在实践活动中感受海洋魅力的教育方式;践行着向基层、向中小学校普及海洋知识的主体地位;践行着只有夯实科学研究基础,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海洋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海洋强国梦。

  对于他们而言,伟大的成就来自平凡的付出,一生的信念是不求回报的奉献。他们始终如一的坚持,让国人对中国海洋事业的未来有了新的期待。

  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海洋研究,教育先行

  孙晓光、张赫名夫妇从教以来,积极致力于海洋历史文化的研究与宣传工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海洋历史文化的研究与传承方面,夫妇二人始终践行着教育先行的治学原则,充分发挥地域研究优势,基于“儒风海韵”的特色主题,充分挖掘海洋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大量历史文献资料,为学生开设了专业选修课、研究生必修课等独具特色的海洋研究课程。即《东亚国家与妈祖信仰》、《东亚海域史》、《中国南海诸岛史料研读》等课程,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孙晓光、张赫名夫妇,不仅在课堂教学方面注重海洋历史文化的教研工作,而且将“学以致用”的原则贯彻至教学中来。夫妇二人充分发挥“儒风海韵”的地域特征,基于曲阜师范大学在曲阜与日照两大校区的优势,积极开展海洋宣讲的实践活动。自从教以来,开展“儒风海韵”为主旨的海洋历史教育活动,累计为曲阜校区和日照校区的学生做海洋历史文化宣讲、科普座谈20余场,众多学子在他们夫妇二人的教育影响下,对海洋历史文化、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二.“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在实践活动中感受海洋魅力

  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具有深厚的儒家传统文化底蕴,然而其作为一个内陆城市,对海洋历史文化知识的宣传力度和重视程度远不及沿海城市。孙晓光、张赫名夫妇敏锐地发现了曲阜当地对于海洋意识的缺乏,凭借曲阜师范大学在海滨城市日照设有新校区的优势,积极促进两个校区之间的学习交流,尤其是儒家文化和海洋文化的互动,并推动两个校区开展了以“儒风海韵”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月活动。

  一方面,在他们的引领下,在曲阜校区举办海洋摄影作品展、海产品图谱展览会等一系列以“海洋之美”为主题的活动。使知识的传授不再拘泥于课堂,开启了教学的新形式,提高了海洋知识的趣味性。使学生们在领略海洋的壮美风光的同时,对海洋知识有了宏观的把握,增强了青年学生的海洋生态保护意识,强化了领土主权意识。另一方面,孙晓光、张赫名夫妇充分借助儒学文化与海洋思想的有机结合,以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带动海洋文化的发展。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儒家思想无疑是影响最为深远的,儒家文化对中国,东亚乃至全世界都产生过重要的影响,无疑对海洋文化的发展也产生过深远的影响。他们二人深入发掘了儒家思想中“仁”、“和”的思想对海洋的影响,以此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海洋公益讲座。

  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中小学海洋文化义务宣讲人

  孙晓光、张赫名夫妇为中小学海洋知识普及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应试教育下当代中小学生对海洋科普知识、海洋环境保护了解甚少。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二人走访多所中小学,推广海洋教育知识,宣传海洋环境保护,培养中小学生海洋知识兴趣,推进海洋知识普及。根据自身多年教育经验,二人在宣传教育中不断创新教育模式、教育内容。

  在教育内容方面,结合海洋教育在中小学历史教学中的实施现状,以海洋科普知识为宣讲切入点,激发学生对海洋历史文化的好奇心;在教育方法方面,他们还自费购置讲解模具,并向教育资源紧缺的相关学校捐助器材,地球仪、海洋地图、中国海域拼图等,通过更直观的教育器材让学生们更近距离感悟生动具体的海洋梦想;教育成果方面,孙晓光夫妇极力推广海洋文化知识,在他们的影响下,很多学生受此启发在大学择校及专业学习方面选择了海洋研究领域,投身于我国海洋研究,为国家海洋开发贡献力量。与其说孙晓光、张赫名夫妇的教育工作是一种文化宣讲与传承,不如说是一种人格感染。中小学生是海洋强国建设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更为最可贵的是他们夫妇对所从事工作的耐心与热情,把海洋历史文化普及作为他们神圣的职责。

  四.“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农村海洋文化宣传

  孙晓光、张赫名夫妇不仅奋斗在一线教育岗位对当代学生进行海洋历史文化的教育工作,他们认识到还应该在基层民众中宣传海洋文化。夫妇二人意识到只有将海洋历史文化的普及宣讲工作深入到农村社区中,才能把海洋历史文化深入传播到社会的最底层。

  他们在诸多村镇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海洋文化教育普及活动。为村民开设海洋文化知识讲座,在宣讲中深入浅出的讲解海洋文化知识,让村民在农闲饭后对海洋文化有了一定的理解。在对村民进行宣传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对于普通社会公众海洋教育,一定要采取有趣的、通俗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贴近村民的生活,切合民众的日常需求,尽量减少晦涩难懂的专业词汇,增加村民的实际生活与海洋有联系的内容,使得民众更加有兴趣和容易接受宣讲所传达的精神,并且对我国海洋历史文化及海洋研究发展有了浓厚兴趣。他们认为农村海洋教育工作仍处于摸索当中,并且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他们希望利用自己的实践,为未来的全社会海洋文化的教育和普及提供一个新的思路和发展模式。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向基层群众宣扬海洋文化的形式来表达一种理念,即海洋教育不能只停留在书本层面,不能只局限于海洋方面的研究者,也不能只停留在学术研讨,而应该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五.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夯实科学研究,强化海洋意识

  孙晓光、张赫名夫妇在校内外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东亚海域教学研究团队的创建,并担任团队负责人。以科学研究反哺教学,强化学生的海洋意识。截至2017年,孙晓光、张赫名夫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冷战以来南海地缘形势与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研究”、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项目“琉球救国请愿书整理与研究”、全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冷战结束以来东亚地缘政治与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研究”等国家重要教学科研项目6项。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获国家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奖等教学科研奖励多项。提交研究报告多份,并得到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采纳与认可。

  通过厚重的科学研究,东亚海域研究团队在人才培养方面,是国内较早在国际政治本科专业设置方向选修课“海权理论与政策”,并开设中国海域史、中国海疆通论,海疆海权文献选读等课程。在世界史硕士一级学科设置东亚海域史研究方向,开设东亚海域史、大国海洋政策等课程。东亚海域研究团队在他们的带领下,把教学的主要方向集中在对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等国海洋政策的阶段性变化、背景、特征,以及东亚各国之间进行系统、深入的分析为教学重点,同时,对域外国家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海洋政策进行比较的教学研究。对东亚海域问题的长期关注,希望在国内形成具有特色的东亚海域教学研究团队。现已为国家培养本科生、研究生300余人。东亚海域研究团队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学术资源,加强人才的培养,努力强化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的海洋意识,为国家的涉海问题研究培养新生力量。

链接地址:http://www.oceanol.com/zhuanti/201802/27/c74583.html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