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中国台湾地区《远望》杂志刊载《琉球救国请愿书整理与研究(1876-1885)》的相关讯息

发布时间:2019-01-18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201812月号(412期,总363期),中国台湾地区期刊《远望》杂志特设“球阳特辑”专栏,以“《琉球地位四大悬案  必须再议——〈琉球救国请愿书整理与研究(1876-1885)序〉》”为题,刊发了原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先生为《琉球救国请愿书整理与研究 (18761885)》所作的序。通过《远望》杂志刊发《琉球救国请愿书整理与研究(18761885)序》,可看出,中国台湾地区对琉球“四大悬案”予以高度关注,认为琉球地位“必须再议”。最后,“《远望》杂志祝愿中国人与琉球人民同心协力,共同解决这四大悬案,使琉球重新成为万国津梁、守礼之邦”。

在编按中,《远望》杂志认为“曲阜师范大学东亚海域研究团队(孙晓光等)编纂的《琉球救国请愿书整理与研究(1876-1885)》由新华出版社出版,书中搜集了琉球人士面临日本吞并时向中国求援的32封请愿书。张海鹏教授为此书作序,将他5月发言的内容公开发表。该书并将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的成立宗旨做为附录刊出。此书的出版,标志着中国人将‘接续19世纪80年代中日两国之间就琉球问题进行的谈判’,并将参考‘琉球人民的意见’,再议琉球地位问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