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东亚海域研究团队:冷战前期日本的南海政策

发布时间:2019-12-29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冷战前期日本的南海政策(孙晓光、张赫名)


  由于在二战中战败,日本被迫中断近代以来的海洋扩张活动。但作为典型的海洋国家,日本人对于自身海洋发展的构想并未终止。二战之后,日本学术界掀起对海洋国家战略的再思考。受到西方地缘政治学的影响,二战之后日本的海洋战略除了延续近代海洋战略的部分内容之外,在地缘政治的构想方面也有了新的内容。这些新变化不可避免地也影响到日本的南海政策。

  20世纪50年代,美日双方签订了《日美安保条约》,日本被置于美国的军事保护之下,日美同盟形成。不过,在战后特殊的历史条件下,日美同盟体制下的日本更关注的是经济的恢复,“吉田茂政府主动选择了在政治、军事上‘对美协调’路线,接受美国政府的各种安排,由此造就了战后日本对美的基本形态”。因此,冷战期间在涉及对苏联和对中国的政策时,日本都毫无例外地追随着美国的脚步。冷战时期,日本的南海政策其实都是在美国的主导下形成的。

  战后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最早的立场其实是通过《日台条约》显现出来的。1951年6月,由于英美两国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存在分歧,中国没有参加《旧金山和约》的签字,此后美国明确提出《中日和约》要与《旧金山和约》分别签署的想法,且执意促使日本与中国台湾当局缔约。1951年12月,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访日。为敦促日本同台湾当局缔结“双边条约”,12月18日杜勒斯在与吉田茂的会谈中表示:“他预期参议院在批准‘和平条约’(指《旧金山和约》)方面将出现的一些困难,特别是日本必须早日解决中国问题。他已经准备了一封信,基本上体现了日本目前的立场,他建议吉田首相能很快寄给他。”杜勒斯给吉田茂准备的“信”其实就是后来所谓的“吉田书简”的蓝本,吉田茂稍作修改后,于同年12月24日寄予杜勒斯。“吉田书简”提到:“日本政府准备一俟法律允许就与中国国民政府——如果它愿意的话——缔结条约,以便按照多边和约中提出的原则,重建双方的正常关系。关于中华民国方面,这个双边条约的条件将适用于现在、或以后可能属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管辖的全部领土。”1952年4月,日本同台湾当局签订《日台条约》,其中第二条为:“兹承认依照公历1951年9月8日在美利坚合众国旧金山市签订之对日和平条约第二条,日本国也已放弃对于台湾及澎湖群岛以及南沙群岛及西沙群岛之一切权利、权利名义与要求。”从《日台条约》的内容上看,日本显然遵照美国的“指示”,“按照多边和约中提出的原则”对于南海诸岛的主权作了模糊化的处理。有学者认为,“此时期日本与东南亚某些国家签订的双边条约,条约中均未提及西沙、南沙群岛字样”,“这说明日本认为两群岛主权属于中国”。这是一种合理的分析。当然日本从未正面表达过南海主权归属的立场。即使在20世纪70年代,中越南海冲突发生时,日本仍然引述《旧金山和约》的立场,模糊南海主权。这些恰恰表明了冷战时期日本在南海政策制定上唯美国马首是瞻的事实。

  除了跟随美国模糊南海主权归属之外,日本充当马前卒,积极配合美国在南海地区构建对共产主义进行遏制的战略包围圈。早在国民党政权败退台湾之后、美日同盟建立之前,出于遏制共产主义的考虑,美国就将日本与东南亚国家同时纳入它的战略考量之中:“东南亚便成为从日本向南伸展到印度半岛这一遏制线上的致命环节。”为实现东南亚与日本为美国所用的目的,美国从政治和经济两个层面构建它与两者的关系网:“我们的目标是鼓励东南亚国家与大西洋共同体和其他自由世界和谐发展。……我们应该鼓励印度、菲律宾和其他亚洲国家在政治问题上实行公开的领导。我们的作用是提供谨慎的支持和引导。……我们力求大力发展与作为原材料供应商的东南亚和作为成品供应商的日本、西欧、印度之间的经济相互依存关系。”

  美日同盟建立之后,美国充分利用日本的地缘优势,授意并推动日本与东南亚国家改善关系,其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利用战争赔偿问题以及切断中日贸易联系的方式,促使日本向东南亚地区发展。“美国为了对新中国实行全面封锁禁运政策,必须切断中日传统的贸易往来;为了在断绝中日传统贸易往来的情况下不损害日本经济,必须为日本提供相应的替代市场;况且,促使日本向东南亚发展经济关系,可以将两者都拴在西方的影响之下。”于是,在美国的力促之下,日本逐步实现了向东南亚地区的经济扩张。日本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发展,在当时服务于美国的遏制战略。然而对于日本自身而言,此举对于日本经济的意义更为重要,何乐而不为。比如,当时日本学者在谈到日本对亚洲尤其是东南亚的赔偿时说:“是为了维持日本的出口,甚至是为了扩大出口,非这么做不可的。所以一方面也是为了日本本身。……亚洲贸易、东南亚贸易在贸易总额中占上述那样重要的地位,尤其是东南亚贸易,日本的出超趋势是很强的。”在发展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问题上,美日双方的最终目的虽然存在着出入,但日本遵从美国的指令逐步实现向东南亚地区的经济扩张,在客观上成就了美国所设想的岛链战略。只不过按照当时的情形来看,日本的注意力仍然在经济发展上,并无意于介入南海事务,因此日本发展同东南亚的经济联系,对于冷战时期日本的南海政策并未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日本同东南亚国家始于冷战时期的经济联系客观上却为冷战之后日本介入南海问题埋下伏笔。而这一伏笔的始作俑者恰是美国。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日本侵略南海的档案文献整理、编译与研究1898—1945”阶段性成果)(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5日(总第1844期)第六版。

中国社会科学网链接地址:http://lcl.cssn.cn/gd/gd_rwhd/gd_ktsb_1651/wwhwgnhzqtgzlzc/201912/t20191225_5065199.shtml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