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娄婷婷、孙晓光:明中后期琉球商人在海外白银内流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3-03-05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摘要:明朝中后期,大量海外白银涌现在亚洲市场之中充当交易货币并随产品交换而流入中国,东亚白银货币圈初具规模。在此货币圈中,琉球凭借着长期以来开展对外贸易的基础,积极在东亚海域开展中介贸易,在促进东亚各国商品交换的同时,也参与到东亚白银贸易活动中,促进了海外白银流入中国。16世纪初期,琉球与菲律宾马尼拉建立了贸易联系,琉球商人不仅通过中国福州—棉兰老岛—马尼拉的航海路线将中国与东南亚特产带往与其交易,而且也顺势参与了美洲白银的贸易活动,成为马尼拉美洲白银输入中国的重要载体;1609年萨摩藩入侵琉球,日本官方命令琉球商人用日本白银前去中国购买生丝,从而拉开了琉球日本白银贸易的帷幕,从此琉球商人在日本白银流入中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关键词:明中后期;琉球商人;白银内流;东亚白银货币圈;中琉关系

娄婷婷、孙晓光:明中后期琉球商人在海外白银内流中的作用,宜春学院学报,2023年第1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同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