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孙晓光等编著《琉球王国儒家文化十二讲》出版

发布时间:2020-09-27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近日,孙晓光、田梦杰、张赫名编著《琉球王国儒家文化十二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2020年9月版),全书分为十二讲。本书为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

内容简介:自明洪武五年(1372年),中国与琉球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长达500余年之久。因琉球的贡使、留学生与闽人三十六姓及后裔的密切交流,改变了琉球社会发展迟缓的状态,使其生发出“文明之花”。琉球得以繁荣的根本原因在于琉球大量吸收了以儒家文化为中心的中华文化,并以儒家文化为榜样进行国家治理。这体现了琉球王国管理者的儒家文化认同倾向与国家治理方略的深意,且有利于琉球王国政权的稳定,对琉球王国的官僚、上层社会乃至民间社会的生活价值与行为取向都有导向作用,因而构成了琉球王国自上而下的一种基本认知。本书通过图像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以琉球的谕祭册封仪式、服饰、漆器、茶道、书法、孔庙、天妃宫、崇元寺、守礼门、石狮子、石敢当以及闽人三十六姓十二讲再现了儒家文化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乃至建筑方面对于琉球王国深刻的影响,将琉球王国儒家文化认同研究置于坚实的实证考察基础之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