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反响:孙晓光等编著《琉球王国儒家文化十二讲》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突破一百万

发布时间:2020-11-24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3日17时38分,新华社客户端“读书”栏目推出由我校社科专家、东亚海域研究团队负责人孙晓光等编著的《琉球王国儒家文化十二讲》(新华出版社2020年9月版)一书,截止2020年11月24日18时,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已达一百万人(新华社客户端依托国家通讯社遍布全球的新闻信息采集网络、中国最大党政客户端集群统一入口以及综合信息服务统一平台),说明我校东亚海域研究团队成果尤其是琉球问题研究成果,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本书以图像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以琉球谕祭册封仪式、服饰、漆器、茶道、书法、孔庙、天妃宫、崇元寺、守礼门、石狮子、石敢当、闽人36姓十二讲再现了儒家文化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乃至建筑等方面对于琉球王国深刻的历史影响,将琉球王国儒家文化认同研究置于坚实的实证考察基础之上。本书认为琉球王国得以繁荣的根本原因在于大量吸收了以儒家文化为中心的中华文化,并以儒家文化为榜样进行国家治理。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