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2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12月1日,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英国的海洋意识与英国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光副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成积春院长,张兆敏老师、张赫名老师、王振霞老师、任军锋老师、周东辰老师等师生30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

陈晓律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环绕英国的海洋疆界,不仅有助于英国人形成自己的海洋意识,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英国人的各种政治和宗教变革的实践——它使英国人的变革不易遭到欧洲强国的干扰,却依然能够吸取欧洲各种先进的科技文化乃至人才,这也是英国这样一个欧洲的边缘岛国能够崛起的重要因素。英国的商贸发展永远是国家最根本的利益。为了维护商贸利益,英国无数次与欧洲国家开战或结盟,并没有过多考虑这些国家采取何种治理方式。或许这种把握大局、不拘泥于某种抽象理论、奉行务实主义的行事逻辑,正是英国政府对本国商业做出的最大贡献。英国作为一个海岛型国家,几乎无法从相邻的陆地扩张。因此,选择海洋作为扩展的通道,是一种自然趋势。同时,中世纪到近代初期,陆上的交通不仅不方便,而且还会受到不同领地的王宫贵族的干扰和层层盘剥,使得很多欧洲的国家,也只能将海洋作为自己的贸易主要通道。

会上,陈晓律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深化了广大师生对英国海洋问题的认识,尤其是助推了我校涉海领域相关学科的建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链接地址:http://www.qfnu.edu.cn/info/1036/12204.htm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孙晓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