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历史的心结:琉球问题与中日关系

发布时间:2020-10-02文章来源: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日晚19:00-21:30,邀请琉球问题专家、福建师范大学谢必震教授在腾讯会议室,以“历史的心结:琉球问题与中日关系”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东亚海域史研究团队师生40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琉球问题专家、南京大学何慈毅教授分享了琉球问题研究心得。报告会由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东亚海域研究团队负责人孙晓光教授对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

谢必震教授主要从五大方面深刻地分析了琉球问题与中日关系。即1.1372年建立邦交关系;2.“一盘没有下完的棋”;3.蒋介石日记与开罗会议;4.“历史开了个大的玩笑”;4.“和平”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报告内容简介:古代琉球(今日本冲绳)是中国东南太平洋上一个岛国,其早期的历史甚为渺茫。自明朝洪武五年(1372年),中国与琉球建立友好邦交关系后,在中国的扶持下,琉球王朝迅速崛起,成为以海上中转贸易为主的“万国津梁国”。1879年,明治维新后的日本无情地侵吞了琉球王国,琉球从此沦为大日本帝国治下的冲绳县,琉球问题自此也成为中日关系发展中挥之不去的梦靥。历史上,中国原本有机会拥有美丽的琉球群岛,然而阴差阳错,两次大好的历史机遇都丧失了。

70年前,经过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的琉球,终于摆脱了日本人的统治,被置于盟军的共管之下。然而世事多变,没有人能知道,1972年,美国人居然要将托管了27年的冲绳归还给日本,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之果——琉球,最终偏偏落入战败国日本人的手中,历史不啻给善良的人们开了个天大的玩笑。

琉球问题,无疑成为中日关系发展中的历史心结。

讲座从中琉历史关系谈起,阐释中日两国围绕着历史上的“球案”展开激烈的斗争,其结局犹如一盘没有下完的棋,问题一直延续到今天的东亚国际秩序。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之际,琉球的归属成立同盟国重建战后国际秩序的一个重要问题,然而蒋介石政权拒绝了盟国将琉球归属中国的善意,坐失良机,《蒋介石日记》和开罗会议告诉了我们这一历史的遗憾。战后我们看到日本、中国围绕琉球问题的角力,但无论如何,和平发展始终是人类社会的主旋律。琉球问题,这一纷繁复杂的历史,终将告诉世人,如何打开历史心结的奥秘。

报告人简历:谢必震,1982年1月厦门大学历史系毕业,历史学博士。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至2017年任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会长等职。兼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日本法政大学、琉球大学等学校的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中琉关系史、中日关系史、两岸关系史。已出版《中国与琉球》、《中琉关系史料与研究》、《台湾文献汇刊续编》(100册)、《新视野下两岸文化丛书》(7本,主编)、《台湾历史与文化》、《钓鱼岛:历史与主权》等著作。在《中国史研究动态》、《近代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海交史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逾百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研究成果《钓鱼岛:历史与主权》获第七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讲座信息来源:https://www.qfnu.edu.cn/info/1211/15375.htm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研究团队

  • 附件【谢老师.png】已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