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牛传彪博士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0-09-15文章来源:东亚海域史 浏览次数:

中心研究人员牛传彪博士学术论文《明中后期“浙兵半天下”现象考释》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该文刊载于《史学月刊》2019年第12期。

摘要:浙兵多来自处州、绍兴、金华、台州等府,在嘉靖御倭中,经戚继光募练并入援福建剿倭而声名鹊起。至隆庆、万历朝国家多事时,南北边、海、腹里数省纷纷请调浙兵,以至于有"浙兵半天下"之说。其中原因,除浙兵自身优势及浙江人多地狭生存状态下浙人乐于应募外,也和多地主兵未练或练而未得实效有关。数省调用浙兵,造成浙江精壮人口流失、田地荒芜、国课难办、防御困难。因募浙兵费用相对较高,加之后期所调浙兵良莠不齐,易逃、易哗、战力变弱,调募浙兵的省份也受害不小。尽管朝廷曾下令停调浙兵,或限以定数,但碍于后期多事,浙兵依旧被大量调遣。明中后期浙兵招募与管理方式发生了变化,明末浙兵主体也从原来戚继光及其班底色彩较为浓厚的军队向国家普通客兵身份转化。

关键词:明代中后期;浙兵;南兵;戚继光;募兵;

牛传彪博士简历:

牛传彪,男,汉族,山东济宁人,历史学博士。2011年7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古代史硕士毕业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工作。2013年9月——2017年6月于南开大学攻读中国史专业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方向博士学位,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元、明前期的江南政策与社会发展脉络”(12AZS006),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中后期军制运作与东南滨海地域社会研究”。2017年7月,入职曲阜师范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在《社会科学》、《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相关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明清史》等全文转载。研究方向为明史及边海问题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东亚海域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