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富兰克林·罗斯福政府对美国海洋自由观的重塑及其历史影响(曲升)

发布时间:2022-10-25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摘要:在海洋自由政策观念陷入分裂和战争来临的形势下,富兰克林·罗斯福政府因势利导,实现了对美国海洋自由观的全面重塑,即在国家国际角色定位上实现了从中立国到交战国再到世界领袖的转变,在利益意涵界定上实现了从狭窄的海上私人财产豁免原则到广泛的航行自由原则的拓展,在具体政策实践上实现了从反对潜艇战到实施潜艇战的逆转。这种语境重塑和政策行动转变产生了深远而复杂的历史影响,不仅有助于美国取得太平洋战争的胜利,而且适应了战后美国国际角色定位、国家实力和国家利益的变化,开辟了将“军事航行自由”确立为美国海洋自由政策核心诉求的道路。但无论海洋自由原则如何被改造和重塑,其服务于美国自身利益的目的和本质不会变,其单边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底色不会变。

关键词:富兰克林·罗斯福; 海洋自由;航行自由;中立法案;无限制潜艇战;

原文参见:曲升,富兰克林·罗斯福政府对美国海洋自由观的重塑及其历史影响,世界历史,2022年第1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孙晓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