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中华文明生命力传播力及其与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李国强)

发布时间:2022-10-25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摘要:中华文化在几千年历史进程中锤炼出“融同化异”的坚韧特性,它以道为统,以儒为基,以天人合一为根本理念,以大一统为政治文化主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价值,以求变革新为鲜明品格,以天下大同为崇高理想。中华文明不仅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滋补本民族文化血脉,还在与外来文化交流中,传递出独有的“智慧之光”。正是在与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融合会通中,中华文明创造了延绵五千多年从未中断的辉煌奇迹,塑造了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为人类文明事业做出不朽功绩,为我们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探索促进人类文明交流的内在驱动力,深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益而丰厚的历史滋养。

关键词:中华文明;世界文明;融同化异;交流互鉴;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文参见:李国强,中华文明生命力传播力及其与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世界历史,2022年第4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孙晓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