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曲升:保守主义与里根政府拒绝和破坏海洋法公约政策

发布时间:2023-10-20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里根就任总统后,组建了以保守派为主体的海洋政策团队,并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草案和美国海洋政策全面审查过程中,表达了与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意识形态对抗、退出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主张。在联合国海洋法会议进程中,“意识形态斗争派”利用他们占据政府要津以及与里根总统联络密切的优势,压制了“务实参与派”及其妥协主张,制定并实施拒签《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政策。与此同时,里根政府还推出一系列破坏公约的政策,但未能阻止国际社会签署海洋法公约。之后,里根政府变本加厉,彻底走上了选择性利用海洋法公约和寻求替代方案的单边主义道路。作为美国拒绝全球性海洋法律机制长历史的又一片段,里根政府拒绝和破坏海洋法公约的政策,是其保守主义意识形态及美国外交政策单边主义传统的产物。该政策固然令美国攫取到实实在在的海洋利益,却是以国家声誉和形象受损为代价的。

参见曲升:保守主义与里根政府拒绝和破坏海洋法公约政策,世界历史评论,2023年第2期(夏季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娄婷婷

友情链接